首页 > 往届回顾 > 正文

第一届模拟市长大赛

发布时间:2017-05-19 00:24    浏览次数:    来源:


 

首届首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交流赛圆满落幕

1120日,首届首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交流赛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4号楼107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德育示范基地“未来公务员之家”主办。出席本次大赛的评委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的王洛忠老师、来自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刘庆乐老师、周湘林老师和温锋华老师,同时,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邢华副教授以及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包英娟老师也作为特邀嘉宾来到了比赛现场。

比赛过程中,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4支队伍同台竞争、尽展风采,同时,这次大赛以模拟听证会的形式还吸引到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北京市17所高校的35位代表作为听证会成员,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首先,邢华副教授为大家做了简要的背景介绍。他说,这次大赛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学术的交流,一次对更多对城市管理有兴趣的同学的动员。同时,他还表达了对把模拟市长做成品牌活动的信心。在邢华老师的热情动员下,进入了锋芒初露——小组展示环节,4个小组用简短的视频展示了研究课题。

接下来是最为精彩的模拟听证会环节,参赛队小组针对本组研究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政策说明后,进入听证代表自由发言提问阶段,高校代表从代表方的利益出发,针对小组研究课题,提出了许多深入的问题,现场气氛紧张而不失活泼,观众掌声不断,把比赛推向了高潮。每组小组展示完毕后,由评委老师给出精彩的点评,老师既全面审视选手论文文本及现场展示,又关注细节,不仅从宏观角度对参赛队的选题进行点评,还注意到了许多文章结构、排版之类的小问题,展现了做学术研究时的严谨态度。在紧张的统分过程中,由市长浅谈比赛心得,市长们坦言自己最初参赛也经历了许多辛酸,还与观众评委们分享了自己比赛的经验教训。

最后,评委王洛忠教授对活动进行了总体点评。他对本次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模拟市长”成为政府管理学院的精品活动。本次比赛共产生四个奖项,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天行健团队获得最佳政策奖,中央财经大学的squad3+2团队获最得民心奖,北京师范大学的STAR团队获得最佳表现奖,而中央财经大学的v5论道团队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特等奖。

首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为提高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社会参与意识,普及公务员知识教育而组织的学术性实践活动,是中央财经大学德育示范基地“未来公务员之家”举办的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本次大赛让学生以市长的身份来审视北京市城市发展中的问题,培养学生的战略思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有针对性地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观察和思考北京城市问题的机会,一个辩论求真知的机会以及一个展示自我能力的机会。期待第二届首都高校模拟市长的强势到来!

附:首届首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交流赛获奖名单

所获奖项

团队名称

论文题目

所属高校

团队成员

特等奖

V5论道

菜价攸关民生——论北京启动新一轮菜篮子工程

中央财经大学

刘  青  文化与传媒学院

李燕雯  文化与传媒学院

罗婉莹  政府管理学院

吕广原  税务学院

最佳政策奖

天行健

浅析北京市交通“潮汐”效应——以中关村及CBD地区为例

北京师范大学

阚  萍     管理学院 

王海玥     管理学院 

马梦溪     管理学院 

翟雨佳     管理学院

最得民心奖

Squand3+2

关于北京市"入园难"问题的若干意见

中央财经大学

陈  明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钱  程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撒罗扬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李  清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郭绮均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最佳表现奖

STAR

北京市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在公众中的发布情况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

张寒希    管理学院

肖佳曦    管理学院

王耀辉    管理学院

李金展    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