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公告

发布时间:2017-05-18 16:51    浏览次数:    来源:

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公告

 

一、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概况

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是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承办的全国大学生品牌赛事活动。大赛的出发点是启发同学们从市长的角度去审视和思考城市发展面临的重大决策问题。大赛鼓励同学们关注社会热点和国家战略,运用公共管理及相关专业知识,探索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机遇和挑战,以报告撰写、情景模拟、专家答辩会等多种形式展示探索城市问题的决策。

2011年至今,大赛已成功举办六届。大赛邀请市长作为嘉宾、评委,让“未来市长”对话“真市长”。此外,大赛还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共同担任评委。多元化的评委与点评视角使参赛学生在提出议题及解决方案的同时,能更加深入地了解政府管理的流程,明晰政府政策制定的准则,真正通过“模拟市长”大赛的平台为未来市长提供指引和方向。大赛自举办以来,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近600支队伍参赛。大赛凭借其创造性、学术性和影响力,得到了《中国日报·CHINA DAILY》、《新京报》、《北京青年报》、《中国城市报》、搜狐新闻、网易新闻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2017年,模拟市长大赛荣获教育部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第一批项目资助,邀请到香港高校师生参赛,赛事规模和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

 

二、大赛主题

大赛以“假如我是______市市长”为题(以任意城市为研究对象),以城市现状为研究背景,探讨城市发展问题,研究角度不限。希望参赛队伍和同学:

1、以市长身份审视当前城市亟需解决的问题;

2、着眼于城市发展现状,深入调研和分析城市发展中的问题;

3、综合运用公共管理及相关专业知识,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4、团队成员密切合作,运用多种方法展示解决之道。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承办单位: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

      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会 

支持单位: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处、教务处、团委、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四、参赛方式

1、报名对象:各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

2、参赛要求:以3-5人的团队名义报名参赛,鼓励跨学院组队,并填写报名表。

3、参赛流程:我校参赛队伍首先参加校内选拔赛,通过开题报告与中期论文汇报的形式选拔晋级校内决赛,与其他分赛区被选拔出的优胜队伍共同参与校际总决赛。

 

五、大赛流程

本次大赛自20175月初开始至201711月底结束,分为校内与校外两个竞赛单元。

(一)校内竞赛单元

1、宣传报名阶段(即日起至6月上旬)

大赛组委会将通过张贴海报、微信以及宣传视频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510日和511日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食堂门口进行宣传,亦接受现场报名和咨询。有报名意向同学可加大赛专用交流群(QQ274609263)获取组队信息。

大赛组委会定于5 11 日(周四)晚1900西区402举办本届比赛的主题宣讲会,为同学们提供有关比赛选题方向、组队信息等方面的建议和指导。

参赛队伍需在此阶段提交报名信息,报名表可在大赛专用公邮cufemnsz_7@163.com(密码:cufemnsz)进行下载,并于5172200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发至邮箱cufe_apas2017@163.com

2、校内选拔赛准备阶段(517-615日)

在开题报告撰写阶段(5月下旬),大赛组委会将组织1-2次学术沙龙,具体时间由大赛组委会短信通知或见海报、微信、QQ群信息。学术沙龙将邀请公共管理学科的专业老师,协助同学们确定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

参赛队伍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相关选题的研究,进行开题报告的撰写(格式见公邮),并于6922:00前将电子版开题报告与完整版报名表一同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cufe_apas2017@163.com

3、校内选拔赛初赛阶段(6月中旬)

参赛队伍提交开题报告文本后,组委会将邀请专家,采用现场开题报告答辩的形式,考察参赛队申报课题的研究目的、研究价值、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条件准备等,选拔出优秀队伍晋级校内复赛。初赛结果将于6月中旬在公研会微信平台及相关网站公布。

4、校内选拔赛复赛阶段(9月中旬-10月中旬)

初赛胜出的队伍可利用暑假时间进行实地调研并撰写中期报告。9月中旬将举行论文中期答辩会,以跟进参赛队员形成参赛成果的进度,并进一步促进参赛队与指导老师交流。届时,将由专业老师形成评议小组对各参赛队的中期成果给予意见和建议。最终晋级九支校内队伍,参与校内决赛。

5、校内决赛(10月下旬)

校内决赛以团队风采、现场答辩以及情景模拟的形式展开,各队抽签依次进行展示。校内决赛将推选队伍晋级校际总决赛。

(二)校外竞赛单元(5月—11月)

校外竞赛单元包括宣传报名和校外选拔两个阶段。

1、宣传报名阶段(即日起至9月底)

大赛组委会将通过中央财经大学官网、专业委员会等相关平台宣传和介绍本次比赛的目的、意义与流程,同时进行有关比赛选题方向的建议和指导。有报名意向的全国相关高校同学可加大赛交流群(QQ274609263)咨询相关信息。

参赛队伍应于9302200前将报名表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cufe_apas2017@163.com。报名表及开题报告格式可在大赛专用邮箱cufemnsz_7@163.com(密码:cufemnsz)进行下载。在此期间,参赛队伍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相关选题的研究,进行报告的撰写。

2、校外选拔赛阶段(9-10月)

校外参赛队伍报名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在国内相关高校举办选拔赛,遴选出优秀队伍晋级校际总决赛。比赛安排另行通知。

(三)校际总决赛(11月底)

校际总决赛以团队风采展示、情景模拟环节及现场答辩的形式开展。现场由专家评委进行现场打分及点评,评选出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各项大奖,并现场颁奖。

 

六、大赛奖项设置

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奖金5000

二等奖3名,奖金3000

三等奖4名,奖金1000

最佳市长奖1名,荣誉证书

最佳文本奖1名,荣誉证书

最佳团队风采奖1名,荣誉证书

其余队伍均可获得大赛参赛证明。

 

七、备注

1、详细活动流程及参赛要求可参见大赛专用邮箱cufemnsz_7@163.com(密码:cufemnsz);模拟市长官方网站mnsz.cufe.edu.cn;公研会微信平台(微信号:cufegongyanhui);大赛QQ交流群:274609263

2、咨询电话:

政府管理学院姜玲老师010-62288667 那子晔老师15801531003 

公共管理研究会宋琦18810706155 宁姗姗18701398618 

3、主办方保留最终解释权。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

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