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5-17 15:38    浏览次数:    来源:

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圆满落幕    

2015年12月6日,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在我校学院南路校区举行。经过赛前宣讲、主题沙龙、中期答辩、校内决赛等层层筛选,最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共7所高校的9支队伍从全国九十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踏进决赛殿堂。大赛也得到了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处、教务处、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学技术服务中心、团委等职能部门大力支持。        

本次大赛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中国城市报共同举办。担任此次比赛的专家评委有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胡乃武教授,山西省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先生,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瑶琪教授,山东省青岛市市委常委、崂山区委书记齐家滨先生,中山大学城市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艳玲教授,内蒙古赤峰市副市长梁淑琴女士,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刑华教授。    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        台湾国立高雄大学原校长黄英忠先生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秘书长赵景华教授                联合国人居署驻华代表张振山先生                《中国城市报》董事长、总编辑解树江研究员                全国平安创建领导小        常务副主任、中国国家与地方治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纪丰伟先生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曹现强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栗玉香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副教授,        以及        来自        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公安大学等学校的        领导和        老师                本次“模拟市长”校际赛的大众评审则由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体育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18所高校的30名同学担任。    大赛现场        吸引了包括中国青年报、China  Daily、中国教育报、新京报、北京青年报、北京晨报、北京考试报、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    等在内的多家媒体    记者出席          

 

本次大赛首次在全国建立了分赛区制,比赛规模及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校际            决赛首次邀请多位市长担任嘉宾、评委,通过“真    市长        “学生”市长对话,更加深入、切合实际地讨论政府决策流程与原则,真正通过“模拟市长”大赛这个平台为未来市长的成长提供更好的台阶和方向。  

大赛通过“锋芒初露”、“情景模拟”、“市长终极PK”三个环节,“学生市长”们分别围绕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城中村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市流动摊贩治理、众创空间优化、智慧社区建设、政府与公众关于突发事件舆论互动机制、海绵城市建设、治安防控体系、碳交易平台搭建等城市中面临的挑战为主题,进行了探讨与研究成果分享。在最后也是最具特色的“市长PK”环节中,9支队伍的“市长”们就招商引资中的经济与环境平衡问题各抒己见,提出了各自的“执政思路”,“学生市长”们精彩的演说、独特创新的观点赢得评委与观众的阵阵掌声与一致好评。评委点评环节中,山西省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先生以一个真市长的身份对参赛选手提出了高度表扬,对团队参赛的新颖选题给予了肯定,“所有队伍的努力说明了当代大学生对社会发展、对人民福祉的关心,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地方治理后继有人!”张吉福先生喜悦地说到。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瑶琪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提到:“学生市长”的议题将自身发展与国家经济转型的关键战略和人民的安居乐业结合在一起,体现了当代青年的气魄和担当,同时感谢现场的市长评委的表态,市长们欢迎大家在合适的时候去实习,已经为我们打开了社会实践的窗口,也希望校内外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继续参与投入到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中去。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也对大赛作了精彩总结,他在对获奖参赛者表达了热烈祝贺、对评委嘉宾以及大赛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的同时,赵景华院长还代表大赛组织方提出,希望将来的获奖队伍能够真正到一个城市去体验自己在大赛中所扮演的角色,为大家提供锻炼的舞台。  

 




 

 



 

       

精彩情景模拟  

   

                  山西省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先生作精彩点评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瑶琪教授讲话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讲话  

经过半日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天空之城”队与山东大学“卖炭翁”队荣膺大赛一等奖。中央财经大学大学“云端智慧”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京城之治”与南开大学大学“思源”队获得二等奖,中国人民大学“明德队”、北京大学“无限循环”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轻骑兵”中国人民大学“彼得霍”队获得三等奖。南开大学“思源”队获得最佳文本奖,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京城之治”获得最佳团队风采奖。“最佳市长”中国人民大学“明德”队雷昀夺得。  

 

 


 

颁奖仪式  

   

评委嘉宾与参赛团队合影  

   

   附: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校际    总决赛获奖名单        

       所获奖项        

       获奖团队        

       学校        

       选题      

一等奖      

       天空之城        

       中央财经大学        

       三区联动理念下北京市众创空间建设优化策略研究        

       “卖碳翁”        

       山东大学        

       低碳经济理念下的碳交易平台搭建        研究——基于烟台沼气项目的分析        

       二等奖        

       云端治惠        

       中央财经大学        

       探索智慧社区建设,助力智慧北京发展——协同治理视角下的北京智慧社区        建设与发展研究        

       京城之治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下北京市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研究        

       思源队        

       南开大学        

       基于微博大数据的政府与公众关于突发事件舆论互动机制研究——以天津“8.12大爆炸        ”为例        

       三等奖        

       明德队        

       中国人民大学        

       走出城管困境,建设和谐首都——北京市流动摊贩治理研究        

       无限循环        

       北京大学        

       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探索——以大连工业循环经济        为例        

       中南轻骑兵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让城市会“呼吸”,缓解“看海”尴尬——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        

       彼德霍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市城中村保障性住房建设提升        研究        

       最佳市长        

       雷昀(明德队)        

       中国人民大学        


       最佳文本        

       思源                

       南开大学        

       基于微博大数据的政府与公众关于突发事件舆论互动机制研究——以天津“8.12大爆炸”为例        

       最佳团队风采        

       京城之治        

       中国人民公安        大学        

       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下北京市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