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公告

发布时间:2017-05-17 15:39    浏览次数:    来源:

 

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公告

 

一、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简介

 

  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是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主办,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会承办的开放式、学术型、校际间的学生专业实践交流展示的竞赛活动。大赛的出发点是启发同学们尝试站在市长的角度去审视和思考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大赛鼓励同学们关注社会热点,探索城市发展道路中的创新和弊病,共同探讨城市问题的解决办法。通过大赛的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增强联系社会生活实际的能力,深化对政府工作的认识,熟悉城市管理中的相关政策,培养全局思考的能力。与此同时,提升同学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领导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宏观调度的能力。大赛努力将“模拟市长”大赛打造成学术性品牌活动,力争达到高品质、高水准、高规格,为更好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提供有效资源和良好平台。

 

二、大赛主题

 

  大赛以“假如我是XX市市长”为主题(以任意城市为研究对象),以城市现状为研究背景,探讨城市发展问题,研究角度不限。

 

  希望参赛队伍和同学:

 

  1、 以市长身份审视当前城市最亟需解决问题;  

 

  2、 着眼于城市发展现状,深入调研城市发展中的问题;  

 

  3、 团队成员密切合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三、组织机构

 

主办方: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

 

承办方: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会

 

四、参赛方式

 

  1.报名对象:各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

 

  2.参赛要求:以3-5人的团队名义报名参赛,成员男女比例合理,鼓励跨学院组队,并填写报名表。

 

3.参赛流程:各高校校内通过研究报告的方式选拔一支优秀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

 

五、大赛流程

 

  本次大赛自20164月底开始至201612月初结束,分为校内与校外两个参赛单元。

 

   (一)校外竞赛单元(5月—12月)

 

  校外竞赛单元包括高校分赛区和直接报名两种模式,若参赛队员所在学校未设立分赛区,可通过以下途径参与:

 

1.宣传报名阶段(即日起至11月初)

 

  大赛筹办方将通过公研会微信平台(公共管理研究会)详细宣传和介绍,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本次比赛的目的和意义,同时也会进行有关比赛选题方向的建议和指导。有报名意向同学可加大赛交流群QQ114848038咨询相关信息。

 

  在此期间,参赛队伍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相关选题的研究,进行研究报告的撰写。参赛队应于1142200前将报名表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moshibaoming@163.com 1111日将研究报告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moshibaoming@163.com

 

2.校外选拔赛准备阶段(9-11月)

 

  已报名团队可利用暑假时间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撰写研究报告(学术论文格式)。

 

3.校外选拔赛决赛阶段(9-11月)

 

  参赛队伍于9月中旬提交中期报告文本后,组委会将邀请专家,审阅参赛队伍的中期报告,考察参赛队申报课题的研究目的、研究价值、研究思路、研究方法、条件准备等。最终选拔出优秀队伍晋级校际总决赛,进行更高一轮的比拼。晋级结果将于10月份公布。有校际赛参赛资格的外校队伍,可在我校校内决赛时派代表观赛,以备战校际赛。

 

 (三)校际总决赛(11月底或12月初)

 

  校际总决赛主要采取团队风采展示、多情景模拟环节及现场答辩的形式举行。现场由专家评委进行现场打分以及点评,评选出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各级大奖,并进行现场颁奖。(需要准备的资料:研究报告、视频、PPT

 

六、活动地点

 

    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

 

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

 

七、大赛奖项设置

 

  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内决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奖金1000

 

  二等奖2名,奖金500

 

  三等奖4名,奖金300

 

  优秀奖若干名,荣誉证书

 

  最佳市长奖1名,荣誉证书

 

第六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奖金5000

 

  二等奖3名,奖金2000

 

  三等奖3名,奖金1000

 

优秀奖若干名,荣誉证书

 

最佳市长奖1名,荣誉证书

 

其余队伍均可获得本届大赛参赛证明。

 

  (注:各奖项设置因报名情况将有所调整,以最新通知公告为准)

 

八、备注

 

  1.详细活动流程及参赛要求可参见大赛专用邮箱 cufemnsz@163.com (密码:monishizhang) ;模拟市长官方网站mnsz.cufe.edu.cn;公研会微信平台(微信号:cufegongyanhui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

 

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