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二届首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公告

发布时间:2017-05-17 18:13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论坛”系列活动

 

——第二届首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公告

 

一、第二届首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简介

 

首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是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是公务员知识普及教育活动的重要平台。辞旧迎新,“模拟市长”大赛也迎来第二届的新开篇。

 

本次大赛的举办处于“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和两会召开的背景之下。大赛的出发点是启发同学们尝试站在城市首长——市长的角度去审视和思考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大赛鼓励同学们关注社会热点,探索城市发展道路中的创新和弊病,共同探讨城市问题的解决办法。通过大赛的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增强联系社会生活实际的能力,深化对政府工作的认识,熟悉城市管理中的相关政策,培养全局思考的能力。与此同时,提升同学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领导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宏观调度的能力。大赛努力将“模拟市长”大赛打造成学术性品牌活动,力争达到高品质、高水准、高规格,为更好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提供有效资源和良好平台。

 

二、大赛主题

 

假如我是北京市市长……

 

——以北京市城市现状为研究背景,探讨城市发展问题

 

希望参赛队伍和同学:

 

1、以市长身份审视北京当前城市最亟需解决问题;

 

2、着眼于北京市发展现状,深入调研城市发展中的问题;

 

3、团队成员密切合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三、组织机构

 

主办方: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

 

承办方: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协办方: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会

 

四、参赛方式

 

1.报名对象:北京市内各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

 

2.参赛要求:以3-5人的团队名义报名参赛,填写报名表

 

3.参赛流程:

 

我校参赛队伍首先参加校内选拔赛,通过选拔晋级校内决赛,校内决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队伍,将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参加首都高校模拟市长校际赛;

 

其他高校参赛队伍以提交论文的形式参赛报名,论文优秀队伍获得参加校际赛资格,有校际赛参赛资格的队伍在我校校内决赛时派代表观赛以备战校际赛。

 

五、大赛流程

 

本次大赛自2012313日起至926日结束

 

1.大赛宣传和组织报名(313-321日)

 

大赛组委会将通过张贴海报、易拉宝等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对比赛进行广泛宣传和大赛内容介绍,同步开展本次大赛的报名工作。313日、14日在沙河校区食堂门口进行宣传,现场可开始接受报名,亦接受同学咨询。

 

大赛组委会定于321日(暂定)举办有关本次大赛的主题宣讲会,旨在通过宣讲的详细宣传和介绍,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本次比赛的目的和意义,同时,也会对同学们进行有关比赛选题方向、组队信息等方面实质性的建议和指导。

 

大赛报名将于32121:00截止。要求参赛组在此之前填写报名表,报名表可在本次大赛专用邮箱monishizhang2012@163.com (密码:mnsz2012进行下载,并将报名表的电子版于2121:00发送至组委会电子邮箱:mnsz2012@163.com

 

2.校内选拔赛论文撰写阶段( 315- 4 月20

 

在此期间,参赛队伍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相关选题的研究,进行论文或报告的撰写。

 

参赛组应于420日前将参赛文本(纸质版)交至沙河校区学院7号楼313会议室,并于2020:00前将电子版参赛文本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 mnsz2012@163.com

 

在论文撰写阶段,大赛组委会将组织1-2次学术沙龙,邀请有关政府管理人员或城市管理学科的专业老师,与同学们进行学术互动,普及政府政务管理有关知识的同时,开拓同学的视野,协助同学们确定研究方向,力求对同学们产生正确、有效的引导。

 

3.校内选拔赛论文评选阶段( 420- 4 月30

 

组委会将邀请专家,从参赛队的论文格式、选题、内涵等方面出发,认真评比和筛选参赛论文,选出20支优胜队伍进入校内选拔赛。

 

组委会将于430日前,组织20支优胜队伍的队长进行抽签,按照抽签结果分成4组,每组5支队伍,进行之后的校内选拔赛。            

 

4.校内选拔赛( 59

 

校内选拔赛采用“模拟市长发布会”与“模拟市长危机处理”的形式进行。通过考察参赛队的学术知识水平、团队协作能力以及临场应变能力,选拔出八支优秀队伍晋级校内总决赛,进行更高一轮的比拼。

 

5.校内决赛准备阶段( 510- 5 月30

 

校内选拔赛胜出的8支优秀队伍进行校内决赛的准备。

 

届时,组委会将为每支晋级队伍配备相应的指导老师,进行一对一专门指导,全方位提升参赛队伍的水平。

 

6.校内总决赛( 530

 

校内总决赛以“模拟市长发布会”以及“专家答辩”的形式展开,各优胜队伍抽签依次进行展示。

 

在校内决赛中荣获一等奖的2支参赛队伍,将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参加9月份的校际赛。

 

7.校际赛休整阶段(6—8月)

 

8.校际赛准备阶段(8月下旬—9月下旬)

 

在校际赛晋级名单公布后,入围队伍在其参赛文本基础上准备与之相关的观点阐述(PPT展示)和现场答辩。

 

在校际赛准备期间,大赛组委会将为每一支参赛队伍配备一名指导老师(针对其余高校,视其需要决定是否配备老师或选择他们本校老师作为指导)。指导老师将针对其论文写作、现场展示和答辩能力等进行培训。在校际赛之前,每支晋级的参赛队将提交修改好的论文终稿,作为校际赛分数构成的一部分(具体提交时间及方式待定)。

 

9.校际赛阶段(9月下旬)

 

校际决赛采取模拟听证会的形式举行。

 

   现场由专家评委进行现场打分以及点评,评选出首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市级大奖,并进行现场颁奖。

 

六、活动地点

 

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

 

七、大赛奖项设置

 

第二届首都高校“模拟市长”校内决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奖金1000

 

二等奖3名,奖金500

 

三等奖3名,奖金300

 

优胜奖12名,荣誉证书

 

优秀文本奖10名,荣誉证书

 

最具风度市长奖1名,荣誉证书

 

最受欢迎市长奖1名,荣誉证书

 

第二届首都高校“模拟市长”总决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一名,奖金3000

 

二等奖一名,奖金2000

 

三等奖两名,奖金1000

 

  (注:各奖项设置因报名情况将有所调整;届时,比赛结果将同步公布在中财公告和校内宣传海报上

 

八、备注

 

1.详细活动流程及参赛要求可参见大赛专用邮箱monishizhang2012@163.com(密码: mnsz2012)。

 

2.咨询电话: 15201261491  

 

            15201261720李丽丽

 

            15201242704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德育示范基地“未来公务员之家”

 

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会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