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内总决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18 16:34    浏览次数:    来源:

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内总决赛成功举行

20151115日下午,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及“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举办、公共管理研究会协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内总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4号楼107室成功举办。

本次决赛共有9位老师到场。其中:专家评审组5人,成员有: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老师、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王伟老师、副教授刘庆乐老师、那子晔老师、李海明老师。嘉宾组4人,分别为:我校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栗玉香教授、我校政府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李莎莉老师、我校政府管理学院辅导员阙希荣老师、李譞老师。并且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的参赛代表和来自本校12个学院的30多位大众评审一起观看了比赛。

 

               市长pk 

本次参加决赛的队伍共有10支,成员来自政府管理学院、法学院、税务学院、文化传媒学院等多个学院。他们分别围绕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快速公交、高校学术资源、市政府绿色绩效管理机制改革、机构养老发展、智慧社区建设、中心城菜市场、专车规范性、新能源汽车产业、众创空间的规划等问题,以“模拟市长”身份举行新闻发布会、召开会议、实时生活情景模拟、访谈等,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并与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大赛共分上、下两半场,共设“锋芒初露”、“情景模拟”、“市长终极PK”等环节,通过大众评审和评委老师的投票和打分决定本次比赛各个奖项“花落谁家”。各个队伍的展示完成后,王伟副教授代表评审团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的特色和意义,认为大赛选手从不同的角度关注社会热点问题,选材优秀,细节完善,论证充分,充分体现了参赛学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并在其后公布了大赛的获奖结果。

             

情景模拟

经专家评审组打分,并经领导组确认,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天空之城队与来自文化与传媒学院的云端治惠队获得一等奖,“A++”与“众智成城”等四支队伍获得二等奖,“Transformers等四支队伍获三等奖;其中,天空之城队的《基于三区联动理念下北京市众创空间的规划提升策略研究》得到最佳文本奖。另外,大赛还根据现场观众的投票,选出天空之城队的齐杓东“市长”为“最佳市长”,根据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委的综合评定给予“Transformers”和“众智成城”两个队伍“最佳团队风采”的荣誉称号。值得注意的是,天空之城队喜摘三冠,成绩喜人。

后,栗玉香副书记做了总结讲话,肯定了参赛团队的精彩表现,为同学们优秀的表现感到高兴,并表达了对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能够更好带动中财学子的学术氛围与探索精神的期盼,希望其能在北京甚至在全国取得深入和持久的发展与影响。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大赛圆满结束。

本次大赛在本校共吸引70多支参赛队的同学参加,至今历时7个月。本次比赛评选出的一等奖队伍——天空之城队和云端治惠队还将在十二月举办的校际赛中,与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7所全国高校的8支参赛队伍进行角逐。希望中央财经大学的两支队伍能在校际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另附:第五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内总决赛获奖名单

所获奖项

团队名称

论文题目

队长

队长所在学院

一等奖

天空之城

基于三区联动理念下北京市众创空间的规划提升策略研究

冯羽

政府管理学院

一等奖

云端治惠

北京市智慧社区建设改进

张微

文化与传媒学院

二等奖

京城团结

绿色化背景下北京市政府绩效管理机制改革的对策研究

杨崇祺

政府管理学院

二等奖

精诚京城

城市福利空间维系——北京中心城菜市场升级改造

李牧耘

政府管理学院

二等奖

众智成城

北京市专车规范性问题研究

王涓素

政府管理学院

二等奖

A++

探求北京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路径

刘钰鹏

政府管理学院

三等奖

Transformers 

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研究

王薇

政府管理学院

三等奖

同路人

北京公共交通路权问题探究——以公交优先为核心,大力发展快速公交

李浩宇

法学院

三等奖

书香市佳

重创背景下高校学术资源社会共享机制探求

周佳欢

法学院

三等奖

经京乐道

协同视角下看北京市机构养老发展模式

那宁悦

税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