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四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5-18 16:31    浏览次数:    来源:

群贤毕至,志平四方                                      

——第四届“首都杯”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圆满落幕

1130日下午,第四届“首都杯”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赛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4号楼107室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共同举办,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会承办。

比赛现场群英荟萃,各大高校强强联手。北京、广州、天津、武汉——四个城市八所高校九支队伍,各有所重,大展宏图。锋芒初露,宣传影片夺人眼球,各个队员尽显风采;情境模拟,新闻直播微博问政,别出心裁掌声不断。民生问题牵动人心,指点江山谁留画笔?南开智慧城管队微博社交平台解决交通问题,中财立京图治队希冀通过再生水利用缓解北京用水匮乏,中财城市之光队立足郊野公园建设以提升城市绿色化公益化,中南财大希贤队深入探讨居民垃圾分类收运问题。特殊群体突发状况,头脑风暴亮点频出。中山New Banner队聚焦广州非洲人群体畅谈应对方案,对外经贸首都护卫队巧妙设计反恐问题预警方案。文化遗产、教育问题,多年郁结谁人解开?中政法Champion队选定“动批”对后续规划进行研究,清华城市中国研究会队开辟圆明园保护新道路。问答环节,评委提问看似波澜不惊实则咄咄逼人,选手游刃有余不紧不慢打着“太极”,小小会场仿佛有刀光剑影,尽是选手与评委你来我往的思想碰撞。高潮迭起,每个观众屏息凝神与选手一起深思;精彩不断,掌声响彻全场表达对智慧的崇高敬畏。群体展示后,万众瞩目的市长终极PK环节终于拉开了帷幕——针对“积分落户政策”的实施问题的亟待解决,各队“市长”面色如常口若悬河;面对台下观众摩拳擦掌频频为难,他们思维敏捷淡定应付。更有各个“市长”精彩拉票,无论辛酸还是喜悦的心情都袒露无遗。台下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比赛展示环节结束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管理世界》杂志总编辑李志军博士对大赛进行了总结。不仅肯定了本届大赛的质量之高,更对各个参赛队员所做的努力进行了褒扬。回首往昔,再看明朝,中财政府管理学院赵景华院长随后也畅谈感想——“没有现在就没有未来。”深刻总结了大赛的主旨和意义,表达了对今后模拟市长大赛的真切期盼。其后,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比赛结果“千呼万唤始出来”。中央财经大学城市之光队摘得桂冠不负众望,来自New Banner队的姚阳取得“最佳市长”称号也是民心所向。

校际赛的最后,在座的几位评委老师发表讲话,对大赛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也客观地指出了参赛队以及比赛本身机制存在的不足。这让我们意识到,模拟市长大赛还须在探索中完善,在实践中获取经验。众人的掌声中,第四届“首都杯”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圆满落幕。

赛后,相关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幸运观众及大众评审也领取了由晨光文具提供的精美纪念品。在此,感谢所有人对本次大赛的支持与帮助,模拟市长,明年再会!

附:本次校际赛获奖名单

所获奖项

获奖团队(个人)

队长

学校

选题

一等奖

城市之光队

费继鹏

中央财经大学

打造绿色北京,建设宜居之都——北京市郊野公园建设提升研究

二等奖

New  Banner

姚阳

中山大学

开放兼容 花城不败——对广州非洲人群体的研究

南开智慧城管队

开源

南开大学

基于微博社交平台的天津市交通问题研究——创新2.0背景下的城市协同治理

 

三等奖

Champion

易李

中国政法大学

北京企业转移后地区后续规划问题研究——以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为例

立京图治队      

杨浩波

中央财经大学

脉动京畿,润泽一方——北京市再生水利用前景及合理规划

希贤队  

李美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掷废有别,江城无染——武汉市居民垃圾分类收运问题探究

优秀奖

首都护卫队

张梦瑜

对外经贸大学

城市发展,安全先行——北京市公共安全问题解决方案

城市中国研究会队

高梦扬

清华大学

探寻北京市名胜古迹的文化价值,挖掘与旅游经济开发相结合的新道路——从“圆明园”说开去

Dream  High

黄婷

北京交通大学

解决北京市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及异地高考制度方法的研究

最佳文本奖

立京图治队

杨浩波

中央财经大学

脉动京畿,润泽一方——北京市再生水利用前景及合理规划

最佳团队风采奖

南开智慧城管队

开源

南开大学

基于微博社交平台的天津市交通问题研究——创新2.0背景下的城市协同治理

最佳市长

姚阳

姚阳

中山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