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首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交流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5-18 13:20    浏览次数:    来源:

第二届首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交流赛圆满落幕

1215日,第二届首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交流赛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4号楼107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德育示范基地“未来公务员之家”主办。出席本次大赛的评委有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胡乃武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主任陆军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邢华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副主任王伟老师以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法政学院柳思思老师。同时,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金观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晓阳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党总支副书记包应娟老师、中央财经大学城市管理系副主任姜玲副教授以及中公教育面试研究院院长刘彦先生也作为特邀嘉宾担任了比赛的评委。

比赛过程中,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8支队伍同台竞争、尽展风采,同时,这次大赛以模拟听证会的形式还吸引到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等北京市12所高校的众多代表作为听证会成员,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在主持人的宣布下,第二届首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交流赛拉开帷幕。参赛队小组首先分别进行了展示,展现各自的风采,各队的展示有的如北大政管小组独具一格,充满创意,有的如新航向小组联系生活中的现实案例深入浅出的表达各自的议题,有的如京城画师与eternal小组通过幽默的方式引出议题。接下来就是模拟市长大赛最主要的部分,也是最为精彩的模拟听证会环节,先进入新闻发布会阶段,在针对本组研究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说明后,进入现场答辩阶段,评委们以各种充满针对性的问题考验选手,选手们对评委所提出的问题,通过理论依据,数据分析,多点概括,有层次,有条理地阐述观点,并通过提出具体的改革措施来解决社会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新航向小组的队长刘福生,面对评委的问题,他激情昂扬,条理清晰,敢于批判,应答如流,以其强大的气场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之后进入现场观众提问阶段,现场观众和高校代表热情提问,提出了许多深入并贴近市民生活的问题,市长们沉着稳定,精彩陈述,现场气氛紧张而不失活泼,观众掌声不断,将比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最后,评委胡乃武教授对活动进行了评价。他对本次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所有的参赛选手都在比赛中获得了锻炼,无论是语言表达,还是学术研究方面都得到了能力上的提升,但在比赛的过程中选手们还是暴露了一些问题,需要在将来的学习过程中获得提升。

比赛临近尾声,赵景华院长对整个赛事进行了总结,总的来说,本届赛事举办得很成功,比赛的成功举办要感谢各位评委的,感谢大会的组织者,以及所有的观众。同时赵景华院长也对模拟市长大赛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明确活动的使命与理念,考虑如何让模拟市长大赛举办得更科学。二、要完善大赛的支持体系,让更多的高校参与到赛事中来,并寻求实际部门的支持。三、进一步优化大赛的运作体系,通过更完善仔细的考虑,在今后的赛事中更合理的运作赛事。本次比赛决出两个观众投票奖项,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刘福生获得最受欢迎市长的殊荣,同样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京城画师小组取得最受欢迎团队的奖项。

首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为提高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社会参与意识,普及公务员知识教育而组织的学术性实践活动,是中央财经大学德育示范基地未来公务员之家举办的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本次大赛让学生以市长的身份来审视北京市城市发展中的问题,培养学生的战略思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有针对性地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观察和思考北京城市问题的机会,一个辩论求真知的机会以及一个展示自我能力的机会。期待第三届首都高校模拟市长的强势到来!

附:第二届首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交流赛获奖名单

所获奖项

团队名称

论文题目

所属高校

团队成员

一等奖

新航向

改善静态交通,助力世界城市

——北京停车难问题解决方案研究

中央财经大学

黄豪薇

丁玎

魏忻悦

台鸣阳

刘福生

 

二等奖

北大政管

城市地面公共交通补贴的运行成效及效率分析

——以北京市地面交通为例

北京大学

邓永辉

林力

张池弛

刘弈含

范若曦

京城画师

艺术本真与过度商业化的斗争——重振还是衰落?

——调研多彩798艺术区

        增色北京文化新名片 

中央财经大学

冯泽京

吕品韬

李龙屿

颜志敏

 

 

三等奖

 

思创队

加快北京南城发展,实现南北城协调

北京师范大学

张小桥

黄尘尘

冯梦莹

李甡

李金东

 

 

笑傲京城

小摊贩、大民生

——探究北京城市摊贩管理的新思路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刘阳

宛瑞祺

吕心童

 

 

京师3+2

历史文化名城保卫战

——以北京城市发展中“一轴一线”上的文物建筑保护例问题为

 

 

北京师范大学

魏淑敏

付雅

柳顺意

闫晓丽

李涛

 

 

 

优胜奖

 

Eternal

天生我“拆”必有用,“迁”金散去还复来

——合理拆迁、构建和谐新北京的创想

 

 

 

北京大学

戴玉磬

吴强

杨光临

于铖浩

于美玲

木铎京声

创新政府环保部门运作机制,

推进北京市PM2.5问题解决

 

 

北京师范大学 

蔡琦琪

游杰

张雪松

李心同

张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