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三届首都高校“模拟市长”校内总决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7-05-18 16:24    浏览次数:    来源:

首都杯,京师情

——第三届“首都杯”模拟市长大赛校内总决赛圆满举行

20131117日下午,由中央财经大学德育示范基地“未来公务员之家”举办的第三届首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中央财经大学校内总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成功举行。

本次参加决赛的队伍共有8支,成员分别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税务学院、金融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社会发展学院等9个学院。他们分别围绕北京市社区居家养老财政扶持创新模式车载终端缓解打车难棕色地区再开发、奥运场馆及其周边地区后续利用、吸引外籍高技术人才政策CBDCAZ,北京金融街转型提升研究汽车尾气治理以及智慧水务缓解北京城市内涝等问题,以“模拟市长”身份召开公务大会,并进行市长终极大PK,同时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并与评审团和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决赛评委组共有11人组成。其中:专家评审组5人,成员有:德信利嘉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汤究达总裁、我校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副教授、我校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姜玲老师、城市管理系副主任王伟老师、行政管理系耿云老师。领导组6人,分别为: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吕丽老师、我校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邢华老师、我校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栗玉香老师、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小林老师、团总支书记孙帮谦老师、1112级本科生辅导员康妍妍老师。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副教授 

 

 

 

 

 

 

同时本次大赛也隆重邀请了本校各学院学生会学生工作人员担任大赛评审,组成22人评审团,他们分别来自本校税务学院、会计学院、财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等18个学院。

                        锋芒初露,谁与争锋 

大赛进行的第一个环节便是8支队伍的锋芒初露展示。8支团队以或趣味横生、或温馨感人、或严谨务实等多种视频形式向现场观众们展露了他们独特的团队风采和创意的精英想法,惊鸿队磅礴的市长风范、Dreamland队温馨的团队风采、海纳百川队霸气高端的人才策略、以及点京之笔优雅华丽的奥运建设新梦等等一一向观众们展现出来。

市长风范,锋芒初露

在大赛刚拉上帷幕的时刻,就点燃了第一把激情的火苗,为本次大赛营造出激昂而鼓舞人心的热烈氛围。环节之后,开始了第一次抽奖环节,一位幸运观众成功拿走本次大赛观众幸运三等奖。      

 情景模拟,团队争彩 

  大赛很快进行到第二个环节——情景模拟。各支团队各出奇招,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再现了团队精神、研究思路、创意方案等,一次又一次将大赛推向高潮。新闻1+1发布会、今日关注频道专访、市政会议讨论、新闻通气会、场景小组图等情景形式丰富而多样。 

                     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这一环节中,观众们在参赛队伍的模拟情景中,也时而交头谈论,或点头、或眼前一亮、或微微摇头;专家评委组也对每支队伍提到了自己的独特见解并做出了点评。针对Dreamland队的交通监管问题,评委们也提到了汽车摇号现象;关于金融街探索,评委们也就金融财力运用构想询问了JIT队;海纳百川队想到了“京20条”人才管理条例,评委老师提到人才差别化引进问题并就该问题询问了这支市长班子;在东傲队新闻通气会上,记者朋友就棕色地区首钢发展问题采访了市长获得新解等等。

  紧张与激烈在蔓延。在团队们激烈角逐之后,现场观众又掀起了新一番高潮,迎来了二等奖抽奖环节。又一位幸运观众诞生,成功夺走二等奖。并将大赛向前再推了一大步,观众们迫切地期待着最终大奖的花落问题。 

                  市长挑战,狭路相逢勇者胜 

  大赛的高潮涌来,终于迎来了8位市长们的个人风采和魅力展示。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且看各位市长的巅峰对决。就北京人口发展活力问题,8位市长们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原则、资源、以及对应政策。激烈角逐后,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了,究竟哪位市长会拿走最受欢迎市长奖呢。很快,在评审团的一番投票后,来自惊鸿队的吕尧伟市长夺走了大奖。 

    

 

决赛现场气氛激烈

幸运还在传达。接着,我们的最受欢迎市长开始现场抽取幸运观众。紧张与激动、幸运与兴奋穿插在现场的每一个角落,选手与观众们互动,幽默诙谐对话中也带着深思。围绕北京统筹发展、北京人口解决、农民工问题等事件,市长们与观众展开激烈探讨,现场掌声一片。

               市长宝座,花落谁家 

一幕推动一幕,激昂的战鼓仍在奏响,随着主持人登上舞台的缓缓步伐,不仅每支队伍都屏息打气,现场的观众们也紧紧呼吸,紧张而兴奋地期待着宝座的诞生。最终,风行队夺得最佳情景奖;Dreamland荣获最佳文本奖。市长之位由吕尧伟最终获得。

接着,汤究达总裁代表评审团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他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的特色和意义,认为大赛选手从不同的角度关注社会热点问题,选材优秀,细节完善,论证充分,充分体现了参赛学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肯定了参赛团队的精彩表现,为同学们优秀的表现感到高兴,并寄语首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能够更好地带动中财学子的学术氛围与探索精神,在北京甚至在全国取得深入和持久的发展与影响。

首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是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是公务员知识普及教育活动的重要平台。大赛的出发点是启发同学们尝试站在北京市市长的角度去审视和思考城市发展面临的问题。大赛鼓励同学们关注社会热点,探索城市发展道路中的创新和弊病,共同探讨城市问题的解决办法。通过大赛的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增强联系社会生活实际的能力,深化对政府工作的认识,熟悉城市管理中的相关政策,培养全局思考的能力。与此同时,提升同学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领导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宏观调度的能力。大赛努力将模拟市长大赛打造成学术性品牌活动,力争达到高品质、高水准、高规格,为更好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提供有效资源和良好平台。

本次大赛旨在坚持将学生自身素质提高和社会需要相结合,引导同学们关心社会民生问题,将校风学风建设与和谐校园建设相结合,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提升广大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藉此大赛在校园内培养同学们宏观思考与调度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有针对性地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观察和思考北京城市问题的机会,一个辩论求真知的机会以及一个展示自我能力的机会,对加强学生间的学术合作以及与同类院校相关专业同学之间的相互学习,也具有深远的意义。

最初所拥有的只是梦想,以及毫无根据的自信而已。但是,所有的一切就从这里出发。我们因梦想而伟大,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梦想家:在冬夜的火堆旁,在阴天的雨雾中,梦想着未来。有些人让梦想悄然绝灭,有些人则细心培育、维护,直到它安然度过困境,迎来光明和希望,而光明和希望总是降临在那些真心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的人身上。关注模拟市长,让公研市长梦,点缀你的灿烂人生。

附:“首都杯”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内总决赛获奖名单

 

所获奖项

团队名称

论文题目

团队成员

一等奖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才源广进

——北京市吸引外籍高技术人才政策研究 

 

 

陈剑煜  政府管理学院 

杜维毅  政府管理学院 

祝晓霞  商学院 

陈祺东  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 

   金杨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 

 

一等奖

风行

指尖上的出租车,一触即到

——通过规范手机应用市场及车载终端缓解打车难问题

 

高震男  金融学院 

邬灿  金融学院 

刘普阳  金融学院 

王玉溥  政府管理学院 

李炳财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等奖

Dreamland

首善之都 空气先行

——北京市汽车尾气治理方案探究

 

金哲昊  政府管理学院 

孙伊    政府管理学院 

刘静楠  政府管理学院 

黄群    税务学院 

谢丽菲  税务学院 

 

二等奖

点京之笔

激活奥运场馆资源,建设世界体育城市

——北京奥运场馆及其周边地区后续利用

 

穆婷婷  政府管理学院 

宋亦明  政府管理学院 

   社会发展学院 

杨明雨  社会发展学院 

姚能潘  金融学院 

 

二等奖

JIT

CBDCAZ:世界城市视角下

北京金融街转型提升研究

 

李遥    政府管理学院 

干戈    政府管理学院 

阙希荣  政府管理学院 

陈岩    税务学院 

廖繁    税务学院 

 

三等奖

东傲

“棕色地区再开发,完善北京CRD

------首钢工业区棕地再开发研究

 

   政府管理学院 

付昊东  政府管理学院 

   政府管理学院 

   政府管理学院 

丁家正  政府管理学院 

 

三等奖

SUNSHINE

“关爱老人,温暖筑巢” 

 

——探索北京市社区居家养老财政扶持创新模式 

 

蔡媛青  政府管理学院 

    政府管理学院 

游美琪   政府管理学院 

黄金龙   政府管理学院 

刘显睿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三等奖

惊鸿队

“沧海桑田”,何日不再?

——通过智慧水务缓解北京城市内涝问题

 

金晶晶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李媛媛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李媛媛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李秋荟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 

吕尧伟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